培养工作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苑 >> 培养工作 >> 正文

第二届第一期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
2017-11-02  点击:[]

2017年10月3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第二届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学院楼206举行。此次沙龙是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顾小丽、孙萍萍、冯梦霞、傅小雪四名研究生进行了主题汇报,广大师生聚集一堂进行了一场学术领域的交流和探讨。

 

3CDAE

 

顾小丽同学就《网络募捐平台的监管缺失与完善对策》这一论文展开论述,她以当前较流行的轻松筹为例探讨了目前网络募捐平台在监管方面存在的缺陷以及如何完善,她阐述了当前监管的瓶颈主要是平台自身监管欠缺专业性、政府法律监管尚不完善、社会监管相对薄弱并据此提出完善的对策建议。孙萍萍对《政策属性与中国社会政策创新的扩散研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指出了政策本身及其属性会对政策扩散产生影响;政策内容也会在扩散中发生变化;政策采纳与政策执行不同步。冯梦霞同学对《政策执行波动于基层治理问题》进行了解读,通过解读S县政策执行,指出基层政府所处的环境对政策执行有一定的影响;消极与运动式执行是由政策适用性低和变化的执行压力造成的,这种波动式的政策执行会导致基层治理问题的出现。傅小雪则以《目标管理责任制:农村基层政权的实践逻辑》为主题,她指出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目标管理责任制能够很好的实行,对于目标管理责任制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则要通过实践活动去不断的调整化解。

接着,操世元、倪建伟和姚莉三位老师针对以上四位同学的汇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在以后的论文创作中首先要注意论文选题要具有公众性和时效性,从专业领域进行探讨研究;其次是写论文要具备逻辑性,多引用数据和案例使论文不再空洞;最后就是参考文献的选取要具有代表性,最好是近几年的。

至此,此次的学术沙龙活动完美落幕,学术沙龙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独立探索、创新思辨的学术品质和能力,有助于增加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了解,进而更有助于同学们的学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