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管理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公共管理学科2020-2024年研究方向凝聚计划
2020-07-11  点击:[]

根据学科各方向申报,经学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学院在2020-2024年鼓励在下列凝聚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对下列凝聚方向上的成果按照《公共管理学院学科方向特色研究聚集计划方案(2020-2024)》进行奖励。


凝聚方向

方向牵头人

研究领域

政府监管与廉政建设

郭剑鸣

面向行政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需求,突出地方政府创新导向,以政府监管和廉政治理创新为核心研究领域,形成“创新驱动”+“监管与廉政治理倒逼”相结合的政府治理现代化特色研究。研究主题:政府监管、廉政治理、政府创新。

农村与社区治理现代化

裴志军

面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县(区)域及以下政权与社会治理为中心,探索完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治理体系,探索研究不同治理主体在治理体系中的责任及其边界,提出治理能力提升路径与对策。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研究重点,聚焦城乡社区,面向未来社区,探索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创新。研究主题:(1)县(区)域及以下政权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构建。(2)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制度创新研究。(3)农村/社区治理创新研究。(4)农村/社区治理治理能力及其提升研究。(5)农村/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评价研究。(6)未来社区与美好社会研究。(7)未来农村与美好社会研究。(8)社会治理主体的心理、行为研究。(9)基于治理现代化的城乡融合研究。(10)基于治理现代化的乡村振兴研究。

长期护理保险与养老服务

戴卫东

面向中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家庭结构小型化、疾病结构慢性病化、女性就业结构职业化、城乡经济结构二元化以及失能老年人收入贫困化等多结构转型的社会现实,深入分析传统的民政养老服务体系变迁及其存在的诸多问题,运用福利治理理论和社会调查方法,以长期护理保险建制为切入点,聚焦筹资分担和服务供给两大机制,拟从政策制订与责任部门、参保对象与受益人员、保费缴纳与待遇支付、申请程序与等级认定、服务内容与供给体系、基金管理与结算办法、医养融合与信息化建设、风险控制与质量监管等方面,重点研究中国养老服务发展的体制转型、体系定位与优化路径。

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

杨雪锋

面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需求,突出风险治理创新导向,以生态环境危机治理和非传统安全治理创新为核心研究领域,形成“综合安全观”+“灾害危机管理”相结合的风险治理现代化特色研究。研究主题:邻避风险治理、生态环境风险管理、舆情与危机管理、社会管理、灾害治理、非传统安全。

土地利用与空间治理

游和远

土地利用与空间治理研究方向致力于构建起转型期“土地制度-土地利用-人的发展-环境影响”这一全景式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治理场景,为当前空间规划、城市更新、城乡统筹和乡村振兴中土地资源利用提供理论证据和实践支撑。土地利用与空间治理研究方向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和浙江财经大学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

城乡规划与区域发展

胡晓辉

面向中国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工业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政策语境,针对全球化放缓、民粹主义崛起和全球地缘战略转型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深入分析城市社会经济转型过程和机制的时空特质、探究城乡界面的社会-空间互动、摩擦和发展路径。重点聚焦地方产业演化动力机制、新产业发展路径和政策干预策略研究,探索后危机时代“弱势区域”或“问题区域”的社会-经济韧性过程、空间效应、发展路径和政策意义。以多地理尺度-多主体参与-多线程机制为研究视角,重在剖析地方-全球互动下的区域发展逻辑,基于中国语境的理论化方向,以及时空综合发展格局及优化策略。

土地生态与可持续发展

崔远政

研究方向从土地生态的遥感大数据获取、土地生态评价与规划、土地可持续利用治理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致力于:(1)通过遥感、生态学和土地管理的学科交叉,注重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结合,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培育土地生态研究特色方向和新增长点。(2)跟踪国际前沿成果和实践经验,关注我国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提供切合实际的决策依据、评价体系和解决方案。(3)建设具有土地生态特色的研究团队,开展土地生态领域高质量研究,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