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陈国权教授来院讲学
    2017-04-26  点击:[]

    2017年4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陈国权教授应邀前来我院作了“公有制基础上的经济增长管理与政府治理逻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郭剑鸣教授主持。

    陈国权教授分析了西方经济具有波动性,时常出现经济回调的现象,提出了“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长能够按政府计划目标完成”这一问题,引出了“我国客观上存在政府经济增长管理制度,我国改革开放以来GDP超平稳高速增长与政府的经济增长管理密切相关”的观点。他介绍了第三区域与政企统合模式,以及政企统合模式的特征,解释了我国政府的经济增长管理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原因,并与学院师生共同就GDP增长指标、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不对称及政企分开到政企统合模式的发展逻辑关系这三个问题开展了热烈地讨论,指出了监督者的监督以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府治理逻辑。

    陈教授的讲座从政府治理的角度研究我国经济平稳高速发展的原因,进一步拓展了研究生的专业学术思维,为研究生开辟了新型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