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加拿大莱斯桥大学徐伟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05-15  点击:[]

    5月11日上午,加拿大莱斯桥大学(University of Lethbridge)地理系系主任、Prentice政策研究院终身教授徐伟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Changing inequality in China”的学术报告,并介绍了有关北美城市研究(Urban Studies)硕博专业介绍和申请建议。报告由胡晓辉老师主持。

    徐伟首先强调了社会非均等性现象及其所产生的社会后果的政策重要性和研究必要性。他认为诸如我国这样的转型经济国家不可避免地在追求经济效益和谋求自由市场扩张过程中产生社会不公和社会非均等性问题。这些问题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其次,徐教授认为中国的社会非均等性具有一定的空间性,受制于中国以往的区域发展历史、国家政策优惠的区域偏好,以及宏观空间的制度和政治因素。他指出,如何理解在经济转型中社会经济空间非均等性的程度和产生发展过程是城市研究中的重要议题,值得深入研究。报告根据2005年长三角地区涉及劳动力市场收入的样本普查数据,分别从性别差异、教育程度差异、工种差异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定量分析,得出了造成长三角地区社会非均等性的空间特征,并探讨了这种空间性的演化趋势。

        在互动环节上,我院师生积极发言,探讨了社会非正义、非公正及其空间性的相关问题和关注热点,分别从规划、政府管制、城市研究、、以及个人发展等方面作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