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来院讲学
    2017-04-19  点击:[]

    4月10日上午,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应邀前来我院作“行政改革——从流程改革起向结构改革”专题报告。讲座由郭剑鸣教授主持。

    竺乾威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七次机构改革历程,并从国家公务员条例、邓小平的改革“三步走”战略、2008年大部制改革和广东顺德的机构改革等案例出发,剖析了机构和人员的精简、政府职能转变、管理体制和制度改革、权力结构重组等重点改革内容。他认为,未来改革的方向将从流程改革走向结构改革。机构改革需要以下新思维:第一,要把改革放到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系统中去加以思考;第二,改革的动力不仅从政府内部寻找,更要从外部寻找;第三,要将顶层设计与地方积极性相结合,尤其鼓励自上而下的改革;第四,要增强政府自我改革的勇气,以公共利益为最高原则,放弃不属于自己的权力和利益。

    在互动环节上,竺乾威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与交流了机构改革的相关问题,加深了师生对我国机构改革的认知与理解,也激发了学生们对当前以及未来政府改革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