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处处长齐同军来我院讲学
    2017-11-15  点击:[]

    2017年11月9日下午,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处处长齐同军在我院作了题为城市数据大脑与电子政务的讲座。讲座由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杨雪锋主持,廖丹子、李秋香、王鸿迪等教师及16、17级城市管理学生参加。

    齐处长从十九大报告最新提出的“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着手,结合当前日益增长的数据需求,指明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并从定义、意义、机遇、目标、路径和架构五方面系统地解析了城市大脑的相关概念。城市大脑作为城市治理的前瞻性实践,既是科技创新,也是机制创新,不仅能够全局实时分析城市动态,更能优化公共资源的使用并修正城市运行中的缺陷。齐处长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空维度,运用大量事例,深入分析政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电子政务作为企业信息化和社会生活全面电子化的基础和关键动力,它的发展关系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能够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

    会后,齐同军处长与师生们就数据的安全性、组建数据联盟的可行性及智能设施的实际研究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叮嘱同学们不断学习、积极思考、努力创新。

    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将是未来城市发展与管理的必然走向。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近距离地领略到大数据的魅力,感受到新时代背景下的智慧城市管理,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为将来的研究及就业提供了方向。

    (刘聪聪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