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做好暑期前后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7-06-20  点击:[]

    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做好暑期前后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师暑期前后安全工作

    1.系主任、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应加强学生暑期期间的管理,切实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向学院汇报情况,强化暑期安全教育,时刻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电、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的事项,保障学生暑期安全。

    2.组织学生参加实习实训、暑期实践等集体活动,要建立严格的审批制度,落实外出安全责任制度,及时为学生购买相关保险。外出前,对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广泛、深入、细致的安全教育,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学生实习实训、暑期实践所乘坐的交通工具状态应保持良好,严禁无证、无照人员驾驶,严禁超载运行,发车前不得喝酒,不得疲劳驾车。

    3.暑期高温天气应加强师生用电、用火等消防安全防范,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加强对办公场所、教学场所、实验室的消防设施管理,确保消防设备完好。各类用电设备要严格做到人走断电,因特殊用途不能切断电源的,要做好检查和防范工作,防止用电设备长期空载散热不良引发火灾。

    4.注意假期实验室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在放假前认真开展安全自查,确保不留死角。各实验室等人员离开时要关闭水源、电源,锁好门窗。各个实验室门钥匙必须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不得在实验室烹煮食物、用餐等。严禁在实验室留宿,不得从事与实验无关的事情。

    二、学生暑期前后安全工作

    (一)注意事项

    1.离校前宿舍要锁好门窗,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防止暑期宿舍失窃。宿舍最后离校的同学要切断电源,及时清理宿舍的易燃易爆物品,避免火灾发生。

    2.合理安排假期中的学习生活,注意作息规律,不参加危险性活动,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活动。

    3.外出旅游时尽量结伴而行,同时要告知父母时间与路线,不要单独去偏僻的地方,夜间尽量不要出行。

    3.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乘坐有合法运营证件的车辆,切勿乘坐“黑车”,夜间不要单独乘车,特别是女同学,乘坐长途车辆使要遵守相关安全管理规定。

    4.暑期外出游泳要特别谨慎,避免在水性不好或不了解水域的情况下冒然下水,尽量携带游泳防护装备。

    5.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时,每到实践地点时,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和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在外实习的同学要注意提高警惕,识别非法传销组织和骗人黑中介,切勿因为蝇头小利,因小失大。

    6.按照学校规定的日期返校,注意提前订购车票,尽量避免单人搭车,尽量与同学或同乡结伴返校。

    (二)相关要求

    1.学生离校前要向班长、辅导员老师和父母打好招呼,到家后向班长、辅导员老师发短信报平安。

    2.学生外出实践、旅游应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基础上,及时向家长报告行踪动向,并至少告知一名本班同学。出国出境或长时间外出(15天及以上)还应同时告知辅导员。

    3.各班班长、辅导员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班长、班级安全委员要及时收集掌握每位同学的动向,协助辅导员做好隐患排查和动态研判等工作。

    4.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外出实习必须明确带队老师,带队老师切实负起安全教育和监管责任,及时向学院报告有关动态进展。

    5.学生在暑假期间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寻求帮助,多与班级同学和老师沟通交流,切忌因意气用事引发恶性事件而造成不良后果。

    公共管理学院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