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行政管理 >> 正文

郭剑鸣
2016-04-11  点击:[]

 

出生年月:1967

职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最后学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学位

行政职务:现任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学术兼职:浙江省一级一流学科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带头人,浙江省教育厅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学科评议组管理学组成员、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预算与反腐败

主要讲授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政治学原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管理前沿

主持的主要研究项目

12017-2020,公务员“能政”与“廉政”的良性耦合及其协同激励机制研究(17AZZ01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2013-2016完善我国反腐败的系统机制研究13AZZ00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3、2013-2015,“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体制创新研究”,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子项目。

4、2009-2011基于预算国家建设的我国反腐败模式完善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5、2005-2008,“政治知识化与科学执政模式建设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6、2009-2011行政集权与财政分权框架下央地政府间关系潜规则化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7、2006-2009和谐广东建设中的文化与行政现代化研究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

主要著作:

1《传统监管与治理下的腐败发生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9。

2、《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监督机制创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8

3、《浙江省县(市、区)政府廉洁反腐败的公民感知评价报告(2015)》,红旗出版社,2015,11

4、《浙江省县(市、区)政府廉洁反腐败的公民感知评价报告(2016)》,红旗出版社,2017,6

5、《地方公共政策研究一种政治学的范式》,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8

6、《晚清绅士与公共危机管理机制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086,浙江省社会科学著作出版全额资助项目。

7、《政治知识化与理性政治的成长》,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8,浙江省社会科学著作出版部分资助项目。

8、《和谐政治思想及其实现机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11

一级期刊论文:

1“‘管理主义与中国公共管理改革的模式选择,《新华文摘》20046

2晚清灾疫治理中以绅士为中介的政治整合模式,《政治学研究》20083

3公共预算制度建设与中国反腐败模式的完善,《政治学研究》20094

4从预算公开走向政府清廉:国际经验的启示,《政治学研究》20112

5、“国际清廉评价话语体系认知与中国话语权建设”,《政治学研究》2017,6

6、政治知识化与科学政治生活的成长,《学术月刊》20074

7、开放性公共池塘资源管理中的集体行动机制,《中国行政管理》,20093.

8、我国行政职能、体制和方式改革的展望,《中国行政管理》,200911.

9、二十世纪后期西方国家政治性抗税的治理模式,《中国行政管理》,20103

10、预算国家:一种反腐败的基本制度供给,《人文杂志》,20093

11民主理性的蜕化与西方国家政治性赤字的膨胀,《学术月刊》,2010,11

12从硬发展到硬扩权: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膨胀的政治逻辑与风险,《社会科学战线》,2011,10

13风险社会视域下西方国家的社会性管制与社会治理:政治学意义,《社会科学战线》,2013,10

14行政审批权改革的困境:信息不对称还是利益不对称,《社会科学战线》,2015,7

(另有二十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各类学术文献资料转载)

主编重要教材

《地方公共政策学》,21世纪高等教育教材,科学出版社,2014,3

《公共管理学:一种新范式》,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排版中)

主要成果荣誉

1、中国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监督体系创新研究,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2017,11。(排名第四)

2管理主义与中国公共管理改革的模式选择,获广东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20056

3、晚清绅士与公共危机管理, 获浙江省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200912

4、中外反腐败制度比较研究, 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

5、公共管理中的民营方式,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5

6、政治知识化与理性政治的成长,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著作三等奖2010年。

7、和谐政治思想及其实现机制,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著作三等奖2011年。

8、地方行政潜规则:形态、风险及其治理,浙江省社联科研成果著作三等奖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