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省委省政府近期政策热点解读”座谈会
    2017-06-07  点击:[]

    为更好地了解省委省政府近期改革政策,实现院校研究和现实需求的有效对接,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6月6日举办了“省委省政府近期政策热点解读”座谈会。座谈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裴志军教授主持,部分已受领暑期社会调查任务的师生近40人与会,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郑毅、省法学会联络部副调研员李先福应邀参加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

    郑毅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浙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要求我们勇立潮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当中有许多课题值得做。就如我们知道了“两山理论”,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但在实践中,从“绿水表山”走到、找出“金山银山”,还存在大量的课题值得研究。浙江要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浙江素材、浙江样板和浙江实践,也是一个宏大的命题,细分下去就涉及到许多方面,如我们城市建设问题,如何体现出文化品位,是否能做到各有特色,布局上能否像国画那样留出“飞白”,等等这些都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郑毅建议,找准研究重点和方向一定要关注政府网站,从政府网站中研判出政府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从而提高学术成果的匹配度。郑毅认为今后智库建设必然还会有大的发展,政府对智库的扶持力度还会加大,资源投放会更加精准,政府购买服务的质和量都会有大的提升。

    李先福以“研究的供给和需求的对接问题”为题,谈到了目前对接情况,一是我们浙江院校布局、学术力量供给的特殊性,导致第二梯队院校机会较为均衡,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信心;二是现实需求量大、迫切性强,还要求有一定的原创性;三是领导重视,成效很大。

    关于如何做好对接,一是在发现需求上,可以找“试点”。浙江现在承担各种类、各层级和各条线的试点任务特别多,而试点工作特别需要学术论证和支持,这是学术研究的“富矿”;二是承接需求上,要建好平台。平台更容易聚合研究力量,相较于个人,也更易得到官方认同。智库建设大有可为;三是在推进需求上,要深挖“矿脉”。要像我们浙江人挖鸡血石、青田石那样,找准矿脉后,沿着矿脉深挖,这样有助于多出成果,出系列成果;四是在成果转化上,要出好要报、简报。

    李先福还结合他本人多年课题管理工作经验,谈到了如何设计出高质量的课题,提升课题申报立项成功率的心得体会。同时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内“最多跑一次”改革将需要大量学术研究支持。而“八八战略”作为我们浙江发展改革的总纲,必将为学术研究提供广阔的空间。再进一步,如果拉长历史纵深,从总结中华民族历史兴衰更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层面上而言,则任何有助于我们创造、共享和保卫财富的研究都是有价值的,所做的建言献策也定能受欢迎的。

    座谈会上,大家还谈到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自贸区建设、温州金融改革、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等广受人们关注的事项。

    裴志军教授作座谈会小结,指出这种类型的座谈会成效很好,有助于师生精准捕捉问题,明确调研方向,找准调研切口。同时也向大家汇报了公共管理学院智库建设目前的架构和今后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