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城市管理专业探索集中实习新模式
    2017-07-22  点击:[]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综合素养,经过精心策划、认真筹备,城市管理系在今年暑期开展集中实习,让学生进行多点式组织、全方位体验的实践教育活动。

    学期结束前一个多月,系主任杨雪锋教授多方联系实习单位,最终确定三家,涵盖了城市规划建设、城市运行管理、城市管理执法等职能部门,根据学生志愿分组展开。学生军训一结束,马上投入紧张的实习工作之中。本次实习共有28人参加,分赴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执法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局三个实习单位,城市管理系老师倪建伟、王笑言、李秋香、陈博文等带队指导。出发之前,该系游和远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次如何撰写调查报告和实习报告的讲座。

    此次实习单位的选择综合了专业特点与学生的意向,以深化校政合作为基础,全面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目标,进一步丰富了实践教育的多样性。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的集工业园区、高教园区、出口加口区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部门繁多,职能复杂。实习生们通过学习管理相应科室的事务,从市政设施、园林绿化、防汛排灌等层面探索城市多维度、多结构、多层次的智慧管理工作。

    大江东以集聚发展高端产业为基础,致力于打造产业主导、生态优先、服务完善、品质高尚的产业融合示范区。与经济开发区相比,大江东是一片待于开发的沃土,实习生们除了感受到城市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更多时候则是受到坚持创新、传承和保护相结合的城市规划与建设前瞻性的熏陶。在规划建设局实习,见识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土地开发、城市管理等领域行政管理工作。

    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执法局主要经营行政辖区内市容环境卫生方面法律、法规、法章的行政处罚权。从受理中心的群众来电到法规科的立案审批再到执法大队的监察巡逻,在管理执法过程中体现服务,在服务过程中体现管理、执法的价值,激发社会活力,增加社会正能量。

    实习期间正值杭城高温酷暑,实习生们仍能坚持按时上下班,坚守岗位,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几位实习老师还不间断地深入实习单位,观摩、了解学生实习工作状态,及时沟通实习单位。为更好地增强实习成效,城市管理系还要求学生认真填写实习日记,记录每天的实习内容和实习体会。实习生在工作之余还踊跃写稿,每天推送微信公众号,展示实习成果。双休日同学们也不休息,利用间歇时间开展实习心得交流,分享各自收获。

    经历了此次实习,不少同学表示,见识增多了,视野开阔了,技能提高了,语言沟通与待人接物都有莫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成长。静坐前台直面群众,则可知百姓之需;办公桌旁处理事务,因而明百姓之求;站岗巡逻监察秩序,是为谋百姓之利。工作再苦,勇于承受;工作再累,不辞辛劳;工作再难,竭尽全力;工作再易,也严谨相待。一次次的翻阅文献,一次次的审核检查,一次次的躬身请教,跑进跑出的身影,处理不完的文案,谨慎认真的询问态度,有条不紊的工作流程,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在尝试中不断挑战,在挑战中不断成长。

    此次实习是落实公管学院关于集中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要求的一项具体工作。为期十余天的暑期实习,让同学们获得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社会阅历,密切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培养了同学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及沟通能力;同时也更进一步夯实了校政合作基础,为积极探索城管人才培养新模式蓄力。

    (文/刘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