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戴卫东教授应邀参加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
    2018-04-08  点击:[]

     4月4日,第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在杭州举行第一次“民生协商论坛”,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主持会议。省政协委员、各界别群众代表和省政府相关领导及有关厅局主要领导共60余人参加会议,紧紧围绕“医养护结合加快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协商议政,服务助推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的决策部署。我院戴卫东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戴卫东在发言中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目前各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主要依赖基本医疗保险的社会统筹结余资金、个人账户一定比例划拨来筹资的方案后续存在较大的“断供”风险,因此,按照国际惯例,应该实行个人和单位缴费、财政投入、个人自付等多元筹资方式,尤其是要夯实公共财政的投入机制。二要厘清长期护理与医疗护理的概念,当前养老机构里开设医院、医院里设立养老服务专区的做法潜在很大风险,医养结合要反对“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的简单“1+1”做法,可以根据养老机构床位数量的多少设立不同规模的医疗机构、或慢性病护理服务选择就近医院“外包”等方式推进医养结合。三要针对养老服务津贴、护理津贴、残疾津贴,以及慢性病管理多部门职责的分割,试点地区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联席会议制度”,分管领导负责协调多方资源,统筹管理,防止医养资源浪费。四是利用商业保险公司经验丰富、大数据完整和精算技术较成熟的优势,加强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以弥补社保短板,但重点要加强监管,以防“好经念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