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2020城乡融合背景下的中国土地资源科学创新与精准扶贫战略学术研讨会
    2020-11-18  点击:[]

    11月13-15日,由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城乡融合背景下的中国土地资源科学创新与精准扶贫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该研讨会是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年会,来自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3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180余人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

    541AB

    本次大会设10个平行分会场,涉及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城乡统筹、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主题研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教授做了题为《现代土地工程与乡村振兴》主旨报告,深刻剖析和城乡发展中存在的土地利用问题,系统讲述土地工程试验与示范应用,展望乡村振兴与土地科学研究。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做了题为《自然资源产权改革与国土空间治理创新》的主旨报告,从产权与治理的不同维度,重点阐释产权残缺与人地失调、产权重构与空间治理、产权创新与空间生产的机制。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做了题为《从餐饮食物浪费到国家粮食安全》的主旨报告,深刻剖析中国餐饮业食物浪费及其效应,从生产到消费的变迁,反思中国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自然资源部张富刚研究员做了题为《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从资源、资产、资本的多维视角,提出自然资源资产体系重构与所有权权益实现的思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宇哲教授做了题为《优化要素市场配置背景下的城乡土地政策改革》的主旨报告,从农村土地发展不平衡、城市土地发展不充分的维度,指出需要创新的改革精神,优化土地要素市场的配置。闭幕式上《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主任朱晓华研究员立足期刊多元融合发展的四个转变与实践,讲述期刊未来发展专栏以及精准投稿等经验,期待更多本土学者服务学科家国,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闭幕式上《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主任朱晓华研究员立足期刊多元融合发展的四个转变与实践,讲述期刊未来发展专栏以及精准投稿等经验,期待更多本土学者服务学科家国,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我院兼职教授、浙江省自然资源厅鲍海君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我院彭毅教授主持了主会场特邀报告环节;我院杨丽霞教授主持了平行分会场报告环节。会议期间杨丽霞教授当选自然资源学会第六届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39719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我院和相关学科的影响力。

    551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