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组织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赴江干区多地社区开展调研活动
    2020-12-14  点击:[]

    我院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前往杭州市江干区开展以“拆迁安置社区空间冲突情况”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由徐可西老师带队。


    2F8F8

    调研团队首先走访了各拆迁安置小区,对小区的负责人就目前小区居民群体构成情况、矛盾冲突情况、居民对空间冲突治理的关注程度、治安管理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初步了解到,拆迁安置小区与商品房小区相比,居民构成普遍较为复杂,因其村民大多保留以前的一些风俗习惯,与城市居民之间存在观念方面的差异,且城市社区的一些基础设施无法满足村民的需求,使得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组织之间存在着矛盾冲突。

    40CBF

    在对小区进行初步的了解后,调研团队前往社区各公共场所进行实地勘察,观察小区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发现拆迁安置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较为完善,公共交往空间使用较为频繁,居民交往较为密切,属于“半熟人社会”。但受部分基础设施的缺乏和居民固有观念的影响,还存在着将公共活动空间改造为车位、晾晒空间等空间冲突现象。


    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调研团队实地走访了十个拆迁安置社区,通过随机抽样的方法向小区居民发放问卷并进行访谈,通过收集小区居民对于空间冲突情况的意见,了解居民的相关需求。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对访谈资料和问卷进行了综合分析,分析发现,空间冲突严重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主要是因为空间冲突的产生多源于社区硬性设施的缺乏、对于改变村民观念的宣传不到位等。基于此,调研团队将围绕了解空间冲突的影响、降低空间冲突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空间冲突治理方案,为省内乃至国内空间冲突的治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