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工程管理系举办城市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线上学术沙龙活动
    2021-01-18  点击:[]

    1814日,第28期、29期、30期城市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学术沙龙在线上举行,分别讨论了“韧性城市与基础设施”、“突发事件协同研判”等主题。中央财经大学李玉龙、清华大学吕孝礼、上海财经大学唐桂娟等专家作了主题分享,彭毅主持会议。

    李玉龙教授从点式基础设施保护研究案例、单一网络基础设施韧性提升研究案例和关联基础设施网络韧性提升研究案例三个方面分享了已有的相关研究,介绍了基础设施的韧性理论框架,讨论了提升系统韧性的研究范式,探讨了系统韧性面临的系统边界的界定等挑战。

    吕孝礼教授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结合对于突发事件领域内已有研究的反思,提出未来应该关注的科学问题。他深入了解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并梳理影响突发事件协同研判的个体、组织内、组织间不同层次的因素,最终凝练出关键研究议题,包括一线工作人员风险感知与研判行为研究,专家分布式知识综合研判行为研究,跨部门协同研判行为研究以及信息载体对研判行为影响研究等。

    唐桂娟老师研究了在灾害响应和恢复阶段具有重要作用的非营利组织联盟的可持续性。从联盟规模、联盟资源限制、联盟任务性质、联盟运作机制等条件变量出发,研究做出不同的变量组合有关于非营利组织联盟可持续性的假设,并使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的方法验证假设,得出各个影响因素的不同组合如何影响联盟的可持续性的论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