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有学有术”论坛第一期
    2021-11-23  点击:[]

    11月18日,我院举办了“有学有术”第一期论坛,郭剑鸣教授为本次论坛主讲人,各专业教师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如何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旨在强调教师的科研学术动能,提高学院的科研创新水平。

    647A8

    郭剑鸣教授首先对学院目前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展示,强调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需要具备问题意识,及时准确抓住社会热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才能找到科学有效的研究主题。关于如何成功地选题,他认为主要有三个要素:现实问题真、学术讨论兴、国家关切急。


    55F20

    随后郭剑鸣教授分享了参与课题项目评审的经验,指出了评审专家所关注的重点,主要包括该项目想解决的问题、该问题现实与理论的真实性、采用的方法论等。他认为完成一份优秀的项目申报书需要保证文章写作的内容充实、逻辑严谨;善于引入相关理论及其应用价值,客观阐述解决问题的理论讨论现状及其不足,从文献评论中敢于提出可能的新思想,强调创新思维,从综合维度出发提高研究的科学性;内容要具有层次性,可以从理论、问题、制约因素、路径比较、优化建议(政策、机制或模式)这几个层次入手,同时注意各个层次之间的逻辑连贯;重视方法,避免夸张。主要可以采取的方法有数理分析、机理分析、哲理分析等。需要阐明理论与问题之间的作用机制,架构理论与问题之间的桥梁;解释行为发生过程,对问题发生或问题解决的阶段进行分析;区分重点与难点,重点就是课题所需要突破的关键领域,难点则是解决重点问题的关键技术或者文献资料等。


    6403F

    最后,参会教师围绕课题项目申请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就各自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进行了可行性与创新性的讨论。郭剑鸣教授做了简短的结束语后,本次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