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3-11-21  点击:[]

    11月18-19日,“人口老龄化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研讨会”在浙江龙游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浙江财经大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浙江省长期护理保险研究中心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董进才,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院长彭希哲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金维刚教授、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师生、研究机构以及行业代表共计170余人参加。

    浙江财经大学董进才副校长致欢迎辞

    董进才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为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研究、推动跨学科学术交流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交流学术观点和分享研究成果,为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致辞

    郑功成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党中央的重视下,长期护理保险将会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并且能够真正解决老年失能护理的后顾之忧,增强市场在养老服务业的投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杜鹏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彭希哲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

    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

    浙江大学金维刚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

    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杜鹏、复旦大学彭希哲、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浙江大学何文炯、浙江大学金维刚、南京大学林闽钢围绕以“人口老龄化形式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长期照护制度的国际经验与我们的选择”“失能老人长期照护需求的充分条件:需要与支付能力”“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建设若干问题”“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问题与对策”“长期护理保险的‘南通模式’”等主题开展主旨演讲,着重探讨了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未来如何开展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建设,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9日上午,四个分论坛分别以“长期护理保险理论研究”、“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研究”、“长期护理保险国际经验与国内个案研究”以及“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践研究”为主题顺利开展。

     

     

    通过本学术研讨,与会人员达成一致共识: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新时代,作为“第六险”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完善与发展终将为全体人民生活质量有提高、生命尊严有维护的幸福晚年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