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城市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学术沙龙第27期:灾害人类学
    2019-12-10  点击:[]

    讲人:陈祥军  副教授  中南民族大学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报告题目:气候变化背景下草原牧区灾害的人类学研究

    主持人: 彭 毅 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  浙江财经大学

    讨论人: 李蔚    博士 浙江财经大学

    时间:2019年12月12日上午09:30——11:30

    地点:1-517C

    报告摘要:对游牧民来说,自然灾害一直贯穿着整个游牧历史。尤其是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处于西部干旱草原地区的脆弱生态环境,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本文基于新疆阿勒泰地区长期的田野调查,以草原牧区灾害为主线,主要探讨了哈萨克传统生态知识在规避和应对自然灾害中的作用,并揭示了这些生态智慧至今依旧在牧业生产中发挥着抗灾保畜的功能,也将在今后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重要意义。同时也发现,在诸多强大外力的影响下,哈萨克社会传统文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其应对各种灾害的传统策略和力量日益被消解,即传统的灾前预警和抗灾策略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和作用。

    主讲人介绍:陈祥军,人类学博士,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生态-环境人类学、游牧人类学及影视人类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阿尔泰草原地区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结项)、帕米尔高原游牧民传统生态知识的传承、保护与应用研究(2019-2022);国际项目1项:运用传统知识创新牧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管理。专著《阿尔泰山游牧者:生态环境与本土知识》、《回归荒野:准噶尔盆地野马的生态人类学研究》;主编学术著作2部;先后在《开放时代》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曾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本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