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做好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12-16  点击:[]

    遵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做好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稳定和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1.系主任、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应在放假前要对学生进行一次专题安全教育,加强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强化教育引导,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疫意识,教育学生做好自身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做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带班辅导员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序安排学生离校返家,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寒假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辅导员对返家、留校学生信息做到每日更新、一人一档,准确掌握学生状况。

    2.师生要严格执行《浙江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公告》,离校期间如有发热等情况,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出现感染新冠症状时要及时做好居家观察,必要时规范就医,在新冠检测结果为阴性前不出行。师生如有此类情况,须及时向学院和所在社区报告。

    3.师生离校及返校途中应备足口罩、消毒剂、一次性手套等必要防疫物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避免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保持距离。

    4.学院原则上不组织线下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参加线下实习实训等活动的,应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基础上及时向辅导员、教学办报告并向分管领导审批,严格遵守学校和属地政府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5.师生在开学前做好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记录并如实上报学校。辅导员开学前要告知每一名学生健康申报、疫情防控规定及开学返校注意事项,尤其要做好外地学生来校返校途中的安全提醒。

    二、教师寒假日常安全工作

    1.加强师生用电、用火等消防安全防范。各系办要加强对办公场所、教学场所、实验室、会议室等的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检查和管理,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寒假期间办公场所门窗关好、水电切断,关闭空调等设备电源,报警设施工作正常,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各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门钥匙必须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不得在内过夜,不得在内烹煮食物等,各办公室最后的人员离开必须切断电源,关闭空调等设备电源。

    2.辅导员应加强学生寒假期间的管理,切实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向学院汇报情况,强化寒假安全教育,时刻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电、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煤气中毒等事项,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他违法活动,帮助提高学生防范人身侵害、防受骗和自护自救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寒假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安排好教职工值班。

    3.春节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教师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清廉过节。

    三、学生寒假日常安全工作

    1.学生放寒假后应及时返家。学生离校前要向班长、辅导员老师和父母打好招呼,到家后向班长、辅导员老师报平安。确因特殊原因假期需留校学生须提前办理申请手续,严格服从学校疫情管控措施和校园管理各项规定。留校学生应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在宿舍不得使用明令禁止的电器设备,如:电水壶、电饭锅、电炉、电磁炉、热得快、电热毯等,自觉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学生寒假离校前宿舍要锁好门窗,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防止假期宿舍失窃。寝室长落实宿舍最后离校的同学切断电源,及时清理宿舍的易燃易爆物品,避免火灾发生。

    3.假期合理安排日常学习生活,注意作息规律,养成文明健康行为习惯,对网络电信诈骗等保持高度警惕,不给不法分子予以可乘之机。对网络、电信诈骗和传销等时刻保持警惕,做好自我防护。不参加刷单、代考等非正规兼职活动,不违规借贷。

    4.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乘坐有合法运营证件的车辆,切勿乘坐“黑车”,夜间不要单独乘车,特别是女同学,乘坐长途车辆使要遵守相关安全管理规定。

    5.春节期间尽可能不燃放烟花爆竹,并尽量远离烟花爆竹燃放点。

    6.各班班长、辅导员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班长、班级安全委员要及时收集掌握每位同学的动向,协助辅导员做好疫情管控排查和动态研判等工作。

    7.学生在寒假期间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寻求帮助,多与班级同学和老师沟通交流,切忌因意气用事引发不良后果。如有突发情况应第一时间报告带班辅导员老师。

    四、其他相关工作要求

    寒假期间,学院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学院制订值班表,值班期间一旦发现缺岗等有违值班规定的情况,将严肃追究责任。电话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不得离杭,并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通畅,如有特殊情况,务必及时到岗到位。学院分管学生安全的领导、辅导员要保障电话畅通,确保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师生的安全信息,保障各类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


    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1216